消费者注重食品健康概念 有机食品销量看涨

2011年4月15日15:15:00消费者注重食品健康概念 有机食品销量看涨已关闭评论478阅读模式

    几年前,有机食品对广大百姓而言还是个方兴未艾的事物,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健康饮食质量的追求,有机食品正逐渐走向大众的餐桌。记者近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了解到,有
机食品今年冬天受到了广大百姓的特别眷顾。
    消费者看好有机食品入冬以来销量增长“我感觉有机食品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有机食品不含化肥,农药,食用起来非常安全,健康, ”吉林省长春市民李庆辉有机食品是目前国际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指按照有机的耕作和加工方式生产和加工的,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食品添加剂等,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的产物及衍生物。记者 25 日在长春部分有机食品商店看到,大米、挂面、蜂蜜、果汁、蔬菜等有机食品不仅五花八门,而且选购者也大有人在。
    吉林省某有机食品公司长春经销处店长崔海燕向记者介绍: “之所以有这么多的老百姓来选择有机的食品,是因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而且他的消费观念也不一样了,人们更加讲求的是健康的饮食,健康的生活。 ”
    记者在长春部分有机食品商店了解到,由于百姓的青睐,使得入冬以来长春有机食品的销量一路看涨。如今,越来越多的百姓餐桌上可以看到健康无污染的有机食品。
    专家解读:健康长寿有赖于有机食品 
    吃有机食品对人体有哪些益处呢?要了解这一点,让我们先听听农业专家介绍用化肥农药生产出来的蔬菜水果对人体有哪些伤害?答案就自然产生了。
    据北京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刘玲副研究员介绍,当前菜农们主要使用的农药是有机磷,有机磷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有伤害,其产生的神经毒还可引发人体代谢上的不良反应。如果长期食入有机磷农药超标的蔬菜水果,可对人体的肝脏、肾脏造成损害。而种植蔬菜主要是用氮肥,也就是尿素,植物吸收这种化肥后,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而人吃了蔬菜上残留的化肥后,部分可在人体内转化为亚硝氨,亚硝氨是强致癌物质,可导致患胃癌或食管癌。经有关部门检测,目前北京地区所产蔬菜农药超标现象并不多见,而外地进京蔬菜则较严重,不合格蔬菜达 60%。
    目前老百姓吃的蔬菜水果如用膨大剂催大的猕猴桃、催红素催熟的西红柿,以及用化肥进行无土栽培的水培菜都对人体健康不利,正是由于有机食品没有使用化肥农药等有机物质,又不使用转基因物种, 所以它既不存在对人体已知的伤害, 而且也不存在转基因物种的未知的潜在伤害,当然生产有机食品过程中,也包含着对环境的回报,其成本往往较普通食品高,市场价格也会贵一些,但仍有很多消费者愿意购买有机食品。其原因一方面是人们出于花钱买健康的考虑,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还包含着人们对环境安全的关心,这些都是吃有机食品对人的益处。
    环境污染加剧百姓选择有机食品
    据农业专家介绍,我国环境保护前些年重点在城市、在工业污染防治上,对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没有摆上议事日。最近几年逐渐认识到农业生产本身所使用的化肥、农药、地膜等所造成的污染比较严重。 现在国家环境保护重点主要是化肥施用量过多, 但利用率比较低, 一般只利用30%至 40%,其它的部分都进入了环境,进入了水,造成了湖泊、水库污染。另外,化肥施用过多以后进入地下水,变成了强致癌物硝酸盐、亚硝酸盐,影响人体健康。这些污染影响了农产品的品质,也影响了人们身体健康。此外,食品加工过程中所用的防腐剂、色素等化学物质,也对人体有害,正是基于这些因素,我国必须发展有机农业,为百姓提供健康安全的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产业渐成吉林农业“摇钱树” 
    2010 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坐拥长白山优势资源的吉林省将整个长白山“搬进”了场馆,主打绿色、环保和自然资源丰厚这一概念,在这背后是这一农业大省做大做强有机农业概念的决心众多吉林省绿色有机食品也纷纷借势登录南方市场,吉林省的木耳、人参、鹿茸、山野菜等产品也通过取得有机认证和世博认可的方式主打健康概念,攻入中高端消费市场。
    吉林省是我国著名的农业资源大省和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大省,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重点建设的生态示范区,全省耕地面积558万公顷,林地面积786.5万公顷,草原面积 300 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2.5%,拥有大森林、大粮仓、大草原三大独特优势,生态资源良好,开发环境优越,粮、牧、林、特、药资源极为丰富,绿色食品产业开发极具优势和潜力。文章源自FOFCC-http://fofcc.org.cn/11309/

转自《中国食品报》/2011 年/1 月/3日/第 008 版 记者 辛明文章源自FOFCC-http://fofcc.org.cn/11309/

继续阅读
新闻中心

《2024年世界有机农业概况与趋势预测》全球首发 – 中国有机市场规模跻身世界第三

第35届有机食品展览会(BIOFACH 2024)于德国时间2月16日在纽伦堡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本届展会,共有来自94个国家的2550家参展商参与其中,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盛会。在展会...
新闻中心

CCAA有机产业与认证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1月11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有机产业与认证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有机产业相关的种养殖、生产加工企业,认证机构,科研机构,服务机构以及地方有机产业协会的8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认证认可...
新闻中心

检出禁用物质,30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被撤销!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对有机产品认证领域28家认证机构涉及的130批次产品实施了认证有效性抽查,抽查发现11批次抽样产品不符合认证要求,总体不符合率为8.46%,详情如下: ...